2014年5月2日

碗裡的珍藏

122/365

https://flic.kr/p/niGDoj


那天,「超級美食家」主持人王瑞瑤問她,部落格第一篇烹飪文煮的是哪道料理?我心裡馬上嘖了一聲, 想說這太簡單了,就煎堆囉!若是讀者猜謎,我鐵定拿第一,不騙你的。然而,于我,印象最深的卻是在她那的第一則留言,2011年5月中旬的事了。當時,我 跟她說:妳的餐桌是場視覺盛宴。

坦白講,我平常是不讀部落格的,那時上她那看影像居多,不知不覺閱起文字,倒是後來。讀她與女兒的互動,我怨起怎在台灣時沒好好跟母親學做菜;讀她的港式佳餚,我想起唸書時打牙祭最常上的餐館;讀她的異國料理,我恨不得馬上飛到英國;讀她的歲月往事,我憶起遙遠的親朋好友。總因,我們都有類似的離鄉背景。多年來,國外的生活早已沒有所謂習慣或不習慣,一切均是日常,唯其中多了碗飯,那是只有自己才品嚐出來的回味,是家常的、家傳的,是你迫切想複製的。

如今,她透過書寫和攝影,將記憶、傳統和文化定格下來,把那碗飯獻給家人。這最放心可靠的記載方式亦為你我打開一扇窗,看那一桌風光明媚,你忽爾了解,原來,她的故事是你的故事,正無止盡地在不同世代循環,如同四季藉由節慶來回,是永遠的。

她是掌管部落格「Rice Bowl Tales」的黎慧珠(Jane Lee);她的書是《有碗家傳菜》。

PS 附帶一段落:「朋友就是我可以與之真誠以待的人。在他面前,我能夠說出心裡的話。他是如此地真實與平等,我甚至能夠卸下人們隱藏在最裡層從未脫去的掩飾、 殷勤和顧慮,我還可以率真地對待他,全心全意地,宛如原子與另一原子的相遇。」自譯於愛默生(Ralph Waldo Emerson), Essays: First Series.




14 則留言:

  1. 一早就看到這篇 真誠的分享最讓人感動 圖片與文字都是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那碗飯讀得有點鼻酸呢 攝影也好有意境呢 偷偷跟妳說喔 我有時會去偷看有碗部落格 然後要我姐多學學 X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What a lovely write-up! You are so good with book photography as well. Great atmosphere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平常僅將咖啡一杯當早餐的我,今早一時興起,大施廚藝做了buttermilk pancakes。我真相信,胃是可以被撐起來的。才1塊,現已飽得不能動了。Kate, Eliz and Luxe, Jane可是我認為,相當具資格參加MasterChef的人。

      刪除
  4. 喜歡妳引的愛默生那段。也把Jane的blog收入閱讀清單,方便認識Jane的烹飪世界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先吃點小東西再過去,否則那一桌繽紛,可是會讓人垂涎得厲害。我也愛那段,朋友之間若還須掩飾及過度殷勤,會好累。

      刪除
  5. 我還清楚記得讀妳的第一篇文章,以為妳是仍在唸書的硏究院生或甚麼的。
    文字是那麼成熟風格卻清新,攝影是專業的水準但構圖並不尋常 ...
    認識了三年,或許至今天才瞭解妳多一點。
    捉摸不到的原因,是那份不世俗的純真惇厚!


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也記得妳在此的第一則留言,把我說得好年輕,有點窘,有點樂。:) 還是那句話,有緣,有機會,我們自會見面,"good things come to those who wait",先這麼想吧。休息是為走更長遠的路,先喘口氣,寫作是件很費腦力的事。我現在跟10多位設計師和攝影師合作,每天可以有的靈感、點子,全都被壓榨光了,待拿起相機想為自己拍些東西,卻腦袋一片空白。寫字亦是。有很多點子,但再細寫,就愣住了。

      刪除
  6. 長途旅行回家後昏睡兩天醒來便讀到V與Jane溫馨的交流, 精神ㄧ振 :)
    '看那一桌風光明媚,你忽爾了解,原來,她的故事是你的故事,正無止盡地在不同世代循環,如同四季藉由節慶來回,是永遠的。‘已盡在不言中.
    近來我總是瞎忙, 想緩ㄧ緩腳步, 看看能否開啟另ㄧ爿天地.

    回覆刪除
  7. 能在網路上遇到談得來的朋友, 又能真摯交心的, 的確難得. 哪天你回MA, 得讓我知道啊.

    回覆刪除
  8. 真是的 現在才讀到
    春天根本不會讓人變的勤勞
    反而是懶散不成形
    網路浩瀚遇到知音不易
    也很珍惜在此與妳交流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Miss LK, welcome back!! 當然很好奇妳的另一片天地,期待!我們好像同時間認識Jane,也一道在網路走了幾年,想想有些不可思議,至少對我這缺乏耐性的人。

      Tang,這機會有點渺茫,但屆時一定會與妳聯繫。妳就別搬走啊。

      Kelly, 同意春天給人的不振感!我今天就是一肚子火。一陣子沒拍食物,今天拿起相機,完全沒感覺,也拍不出來,然後,突然出現一陣恐慌,世界一片黑暗。不曉得是不是月中快到了。唉......

      刪除
    2. 沒關係啊 就當做暖身
      我了解每個月都有幾天這樣的日子
      呵呵 加油

      刪除
    3. Kelly, 謝謝!應該也是。今天按2次快門就解決了,提早收工。:))

      刪除